拉斐尔

微信公众号:微醺小二

斯蒂芬库里:一个改变了NBA走向的人。

前天,6月9日,库里和他的队友们,拿下了四年来第三座NBA总冠军。

可惜的是,今年库里依旧和FMVP(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)擦肩而过。

不过,库里却好像没事人一样,笑得像是一个拿到奖励的孩子,享受着获得总冠军带来的喜悦。

或许,这就是库里和其他的球队领袖不太一样的地方。



一副稚嫩的娃娃脸,并不强壮甚至略显纤瘦的身躯,你很难想象他能成长到一支总冠军球队的领袖。

但恰恰是在这副并不起眼的躯体下,却孕育了一个坚韧执着的灵魂。

高中时期,NBA星二代的身份促使库里很快成为了校篮球队的核心。他的父亲是前NBA球星戴斯库里,退役不久后主动加入库里所在的校篮球队,亲自指导库里的篮球。

一开始,库里的投篮姿势并不标准,甚至可以说有些丑陋。为了能够让库里有了更长远的发展,在高一的暑假,他的父亲要求库里改变投篮姿势。

那个闷热的暑假,库里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篮球场上。在很多个练到夜深的日子里,更改投篮姿势带来的不适应,他几度哭着想要放弃。

改变的过程是痛苦的,但决心做出的改变,都为了以后可以更好。



换掉投篮姿势后的库里,开始初显锋芒。

他带领球队拿过州锦标赛冠军,高四那年拿下了33胜3负的骄人战绩战绩,尽管最后遗憾输掉了决赛,但在那年,他和球队拿下所有的团队荣誉和个人荣誉。

常规情况下,在高中联赛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一定会收到诸多大学名校的邀请,但在高中联赛里表现惊艳的库里却因为瘦弱的身体无人问津。

当时唯一愿意招募库里的重点大学,是他父亲曾上过的大学,维吉尼亚理工学院。

不过,他们的主教练却对库里说:

“你只有变得强壮一点,我才会让你上场打球。”

瘦弱的身体,成为了库里最难度过的关卡。

幸好,库里的精神力量足够强大。

你无法想象一个人强悍的精神力量,究竟会为他带来多大的改变。



“他做的那些,一个普通水准的控球后卫都能做到。”
“他的身体条件,没办法在NCAA(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)的级别上生存。”

每一所名校大学篮球队主教练的质疑,都被库里当做了激励。

在比赛上用实力回击,是他回应看轻的最好方式。

库里加入了离家不到20分钟车程的戴维森学院。

事实证明,戴维森学院的选择没有错。

因为库里的加入,篮球水平在NCAA排不上名次的戴维森学院,竟然打进了NCAA最后的淘汰赛阶段。

库里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,娴熟的运球技巧,精准的三分投篮,灵动的传球意识成为了他在NCAA里立足的技巧。

更让人惊讶的,是他对于比赛胜利的渴望。

他会狡猾地将身体条件不佳的缺点,弱化到最小,用技巧摧毁拦在通往胜利道路上的任何阻碍。

在08-09赛季的NCAA,库里彻底打响自己的名声,以下克上一路将诸多篮球名校挑落马下,更是破了NCAA的单赛季三分命中数。

你可以看到一个瘦弱的身影在球场上来回奔波,用他擅长的进攻招数,抽丝剥茧般将对手的防守击得粉碎。

但库里带领的戴维森学院,在八强赛的时候,以两分之差倒在了夺冠热门堪萨斯大学的脚下。

也就是在那年,库里做出了参加NBA选秀的决定。



手腕上的“TCC,30”,是库里的第一个纹身。

“30”是他的球衣号码,“TCC”是戴维森学院球队主教练向库里传达的荣誉准则,分别代表着信任,承诺,关怀:

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最好,承诺尽你最大的努力,关心周围每个人并且表现出来。

库里将“TCC”当做自己生活的准则,更将它一点点融入到了勇士队的球队文化之中,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队友的改变。

你时常会看到,勇士队华丽的进攻,每一个人都愿意将篮球传给机会更好的队友。

在杜兰特加盟勇士之后,为了让他迅速融入勇士的体系,库里不惜牺牲自己的出手权。

于是,勇士接连两年获得了总冠军,不知不觉中就已然开启了一个王朝模式。

他对胜利的渴望就像是烈火般熊熊燃烧,但他却不认为仅凭一己之力,就可以获得总冠军。

篮球是一项五个人的运动,而库里则完美地演绎了团队配合的魅力。



NBA历史上,像是米勒、雷阿伦、佩贾、纳什等,每一位誉满寰中的射手,在待人接物上,好像都算得上谦和。

腾讯制作关于库里纪录片“三分信条”时,有一条番外是这样的:

当时原定是从库里家中开始拍摄,但第二天接到通知,库里并没有在家。

因为前一天比赛结束后,库里回到家后,直接陪着妻子又了去医院的急诊做孕检,当晚就在医院的小床上度过了一夜。

原本拍摄组的成员以为,库里在经过了辛苦的一夜后会拒绝录制,但没有想到,库里还是如约出现了。

“昨晚我比赛打得很棒,又能和我的妻子待在一起,一切都好。”

他脸上带着一丝疲态,仍然露出一抹大男孩的笑容,并没有对接下去一天的采访表现出反感。

无论是默默无闻或是誉满天下,还是球场上或是生活中,库里的性格从一而终。

他和妻子阿耶莎在15岁时相恋,时至今日过去15年,却仍然像是一对刚刚在一起的热恋情侣。

和其他队友打完比赛去娱乐的方式不同,库里在场下的时间,更多的是留给了阿耶莎和他的女儿。

我们感叹七年之痒,人家却恩爱如初。



三十而立,永远都不要低估隐藏在一张娃娃脸下对冠军的渴望。

他所创造以下克上的战役,实在太多了。

他看上去温婉谦和,却一定会在关键的时刻,像一位诡谲的刺客一般,给予致命一击。

很多人会指责库里进球后摇头晃肩的庆祝动作,但仔细想想无可厚非。

毕竟一个人爬得越高,他的缺点必然要被无限放大,可面对一个待人接物没有什么缺陷的超级巨星,也只能想方设法地从细节上挖掘出一些缺点了。

我们诧异库里是如何创造一个又一个的神奇,但在每个甲骨文球馆(勇士队的比赛场馆)的比赛里,早有了答案。

当库里每一次在三分线外,投出的篮球像是被赋予了魔法,穿过篮网时,你会发现整个甲骨文球馆会爆发出地动山摇的欢呼声,而替补席上的球员,无不在欢呼雀跃击掌庆祝。

你没办法说清楚,他到底是靠球场技艺还是人格魅力征服这些人,但有一点却足够确定。

库里,注定成为传奇。

公众号:微醺小二(ID:Wxxe2017)
关注后回复“个签”,获取一句真相。
用文字酿出一杯See you tomorrow,陪你熬过生活中不太好的时刻。如果你愿意诉说,我就是你最忠实的倾听者。

评论(5)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