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斐尔

微信公众号:微醺小二

成年人离崩溃也不过是一步之遥。

一。



长大远没有小时候想的那么轻松。



我们为了生活来回拼命努力,却离活成像我们小时候所畅想的那种样子,始终隔着一段距离。



在城市生存下去的压力,促使我们不得不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严苛。



只是在努力以后,我们发现自己所能掌控的事情越来越少。



尽管如此,我们还是很难放松警惕,于是,对于细节上的把控越来越看重。



某一类对自我苛刻到极致的人,便有了一个有些可爱的标签:强迫症。



患上强迫症的人们,在吃药的时候按顺序一片一片抠下来;衣架必须朝着相同的方向挂住;打麻将一定要把所有的牌正着摆好;决定放下手机睡前一定要去次厕所,哪怕是10分钟前刚刚去过。



年轻一代的我们,都渴望重新夺回对生活的掌控权,但生活总是出其不意,抓住细节,才会有一种全力追求理想生活的追逐感。







二。



大多数时候,我们不过是想要一个结果,不论好坏。



前两年我第一次动手术的时候,内心忐忑。



恐惧往往来自于未知。



我不知道在手术刀划开我腿上的肌肤,医生从里头取出腿里的碎骨时,我会是什么样的状态。



在第二天的早上,原本渴望早日康复的我,竟然有了一丝退意,心里想着:排不上吧,排不上吧,大不了再等一天做手术阿。



没有做好心理建设的事情,并不容易被接受。



我被推到手术房门口的时候,等了将近15分钟。



这15分钟,是最难熬的时间。我脑海里不断想象“从腰椎注射麻药是什么样的感觉”,“手术结束之后我多久能够恢复意识”等等乱七八糟的想法。



被推进去之后,我总以为麻醉师已经完成了对我的注射,但她好像仅仅只是在摸哪块肌肤好注射而已。



“打了吗。”

“没有,别动还没好。”



手术完成以后,我没有了那种焦虑,就好像这是一件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。



大概比起结果,更难熬的是等待结果的手足无措。



就像是出高考成绩那天,怀着无法言语的心情等在电脑前,每一次提示当前查询人数过多,都会让人感到焦躁不安。



而分数出来那刻,不管高低,心里的石头总会是落下了。



上了大学以后,我们会开始发现很多事情已经不像高中的时候,只要付出努力成绩就会提高那样简单。



在成年人的世界里,“努力仅仅只是基础”是一定要明白的事情。



你知道所有的努力都已经做了,但是在等待结果那个时刻里的无能为力,总会让人如坐针毡。







三。



感情里,有些人也想要抓住得更多。



这样的人,最后得到的分手理由,大多离不开:管得太多。



咕噜和麋鹿确立关系之后,总是会忍不住翻看麋鹿和男性朋友聊天的记录,看看她们在聊些什么。



一开始,麋鹿觉得是因为咕噜心里有她,认为这是在乎的表现,只不过久了之后,她感受到了不被信任。



于是,麋鹿的不在意开始变成了忍受。



支撑麋鹿忍下去的原因,是咕噜对她足够真诚的敞开。



在一起没多久,咕噜就把自己所有的密码都和麋鹿分享;每一次麋鹿晚归的时候,咕噜都会出现在她公司的楼下送她回家;在每个值得被纪念的日子,咕噜准备的惊喜从未让麋鹿失望;



体贴、安全感都足够,但麋鹿忍了很久之后,再也无法坚持。



也不是麋鹿无法没有给够咕噜安全感,只是咕噜的安全感一直都通过控制和占有的形式表现出来。



久而久之,不信任感让人绝望。



每一种感觉都有着正反面,就像过于谨慎的反面是不自信,而在安全感的反面,则是占有欲。



麋鹿提过了一次分手,但是看在咕噜苦苦挽回的份上,收回了念想。她原以为咕噜会收敛一些这样的行为,却没有想到咕噜却开始越抓越紧。



或许是咕噜看到了和麋鹿的关系即将走到尽头,想要在挣扎一番,但这样的挣扎也仅仅是把麋鹿推得更远而已。



“沙子攥得越紧,流失得更快”,谁都明白这个道理,喜欢不是越界,可它的尺度总是让人难以把握,往往不经意间,就踩过了那条红线。



得到即是失去,拼命要抓住的,一定会付出与之对应的代价。







最后。



没有谁能够毫不妥协地活得轻松,痛苦从来是一击命中。



不像是小时候,我们踉踉跄跄倒在地上一身尘土,会有人哄着你爬起来,长大的我们,总要学会自己拍拍身上的灰,告诉自己一声“没关系”,接着往前走。



成长的过程,实际上是将哭声调成静音的过程,心里如泣如诉,外表若无其事。



不是所有的坚持都如愿以偿,不是所有热情都能抵抗彷徨。



成年人离崩溃也不过是一步之遥。



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,如果逐渐失去控制,做的第一件事一定是让它安全地停下来。



有些时候,我们更要对自己说没关系,该放手的事情就要放,不要死缠烂打得把自己弄伤。



尽管小时候大人总说要学会懂事,但我们更应该看懂自己。



一定要,

对自己好一些。



晚安。


公众号:微醺小二



关注后,后台回复“副业”可获得一份材料

后台回复“撩人”送你聊的金句和套路


评论(2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