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斐尔

微信公众号:微醺小二

越是不一样,才越会被需要

公众号:微醺小二
酒和故事,与你度过漫漫长夜
关注后回复“个签”,可获得我送你的一句真相。


“创造101”这个女团节目,在近期掀起了一股热潮。

这个节目的主题是:一群怀揣梦想的女生,为了创造中国顶尖女团而不断努力。

在这个热血追梦的群体,有小有名气的女团成员,有解体重组的女团成员,也有网红出生的个人代表,而其中有一个人,算是很特殊的存在。

这个人,就是王菊。

因为她的年龄稍大,外貌并不出众,皮肤黝黑,被网友戏称“大妈”。

第五期里,其中有一个环节印象比较深刻,节目组特邀马东老师来做演讲,王菊提到说,她觉得自己在创造101这个团体中,是一个特殊的存在,因为她是最不像女团的练习生。

可她觉得自己是有实力的,只是外貌不太好而已。而这,也让她产生了一些自卑心理。

前些天,和朋友说到了“自卑”这件事。

朋友说大概多数人都会有自卑的一面,只是有的人自卑在外貌,有的人自卑在性格。



一、
“我不能和你在一起,因为你太丑。”

小时候,小G的长相普通,属于放在人群里都引不起人注意的那种。但她的妈妈很爱她,经常夸她长得漂亮。

因为妈妈的缘故,她对自己的长相一直很有自信,就算有人说她是丑八怪,她也觉得那不过是别人开的一个玩笑罢了。

直到初中的有一天,当因为外貌受到的伤害累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,她终于放弃了“自己很漂亮”的想法。

电影《喜欢你》里,路晋曾对顾胜男说过,“丑不可悲,可悲的是你不够丑,特别丑和特别美,起码都很特别,像你这种一般丑的,就很一般。”

当她认识到,自己连丑都丑得没有特点后,心里的自卑感开始一点点地蔓延。

“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,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。”

不过小G还是抱着一丝希望,或许有人更注重的,是内在。

她虽然长得很一般,可她的声音很好听,这也是她仅存的一份自信。

当时,她很喜欢一个男生。他的眼睛特别好看,双眸中透出的神色,是数不尽的温柔。男生和她前后桌,偶尔会聊上几句。神情里没有嫌弃和厌恶,这是班上为数不多愿意和她说话的男生了。

她一度以为,自己喜欢的人不是那么看重外貌,但是直到后来她表白,一切的幻想,就像一根针扎进了饱满的气球里,伴随着一声巨响,瞬间破裂。

男生接到她的表白后,脸上流露出了难堪的惶恐,在周围怪异的目光中,说了一句“对不起,我不能答应你”后,匆匆逃离了表白现场。

她不甘心自己的第一次表白不明不白地死掉,于是追了上去。

在无人的小巷里,她问男生,“你为什么拒绝我”。

男生没有丝毫的犹豫,清澈的眼眸变得狂暴,脸上神情狰狞抓狂,完全变了一个人说:

“因为你太丑了,我不喜欢。”

男生像是躲避瘟神一般,匆匆逃离,还不忘抱怨一句:“真倒霉。”

她努力克制自己的眼泪,但还是逃不过最后的嚎啕大哭。她从来没有想过,被自己喜欢,竟然是一件倒霉的事情。

这件事后,她仅存的一份自信都被摧毁,变得寡言少语,脸上很少在流露出笑容。

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是没错,可如果对方接受不了自己的外貌,那根本就不可能有接触灵魂的后来。

成年后的小G,逐渐变得好看,虽然谈不上惊艳,但至少和丑划开了界限。可她还是会自卑,甚至会自卑到庆幸自己喜欢的人,没有要和她在一起。

有的自卑,早已经刻在了骨子里。

二、
“你真的好胖。”

去年的时候,我因为打球受伤,体重飙升不说,出去还要带着一根拐杖。

在家躺了三个月,在临近上班前一周,心里的焦虑感彻底爆发。

我害怕拄着一根拐杖,会引来别人不友好的目光,会引来别人窃窃私语的议论,甚至担心带着一根拐杖,在打饭的时候弄翻了餐盘,会是多么尴尬难堪的一件事。

在家休息的最后一周,因为这件事,我总是失眠,最后硬着头皮去上班。

很幸运,同事们都很友善,可我还是过不了自己那关。在食堂吃完饭,我会选择走几步楼梯,从一条没什么人走的小路,回到办公室。(公司的食堂在另一栋楼)

熬了四个月后,终于丢掉了拐杖,但体重也多了20多斤,整个人都圆润了一圈。

刚开始可以出门活动的时候,见到朋友们,他们的第一句,一定是:

“你胖了好多啊”。

有一天晚上,很久没见的初中同学,提出去音乐餐吧聚会,当我到了那附近的时候,拨通了他的电话。

略显昏暗的街道上,隔着50米不到,我们打了三分钟电话,我们才发现对方。

他说:“哇,你现在居然这么胖,我完全都认不出来了。我刚刚有以为那个打电话是你,但是我记忆里,你没有这么胖。”

朋友有时候会问我,打算什么时候谈恋爱。

我的回答从没变过:“等我赚得多一点,等我再瘦一点。”

在刚做完手术那一段时间里,我曾和朋友笑说,“如果说到完全康复的这一年多时间里,有人喜欢上如此胖的我,那肯定是真爱了。”

大概是从大学的时候,我开始有了胖的趋势。

可那时候我常打篮球,因为校篮球队的缘故,一周里进行的身体素质训练也不少,至少还显得壮实。

而现在,是完完全全的胖。

后来,遇上了难得喜欢的女生,我甚至连话都不敢说,更别提要联系方式。

朋友问我,到底在害怕什么。

我说:“我这么胖,她肯定不会喜欢我的。”

朋友劝了很多次都没有结果后,索性抛下了一句:“是你太自卑了”。

“以前是那么爱出风头的人,现在连逆着人群走路的勇气都没有了。”

最后、
“每一个人都应该是特别的存在。”

我想很多人,或许自卑到想拼命地隐藏自己,自卑到想消失在这个世界上,可最后我们又都在拼命地努力留在这个世界上。
(可以听一首治愈系的歌吧)

稻香
周杰伦 - 魔杰座



我还记得以前音乐课的时候,老师会让我们每个人唱一首歌,作为期末考成绩的参考。

我真的不敢唱,因为我觉得自己就是一个五音不全的人。

可我想改变这个现象,当时同桌唱歌蛮不错的,就问他,怎么唱歌会好听。

后来我在家里偷偷练,直到有人开始说“你唱歌还不错诶”,才逐渐有了自信。而在之前,我是一个去KTV不管怎么起哄,都不愿意拿起麦克风的一个人。

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卑面,可既然愿意承认,至少就走出了第一步,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再鼓起一点勇气去改变它。

这一辈子这么长,我们凭什么要把未来的人生交给自卑感支配。

所以,我要减胖,就算没办法瘦回当时,也要让自己变得壮一些。

如果有一类人,是因为外貌这样与生俱来的存在而感到自卑,那我想,马东老师在回答王菊时的一句话,同样适合这一类人:

“只有做到最大程度不一样,你才做到最大程度被需要。”

晚安。

公众号:微醺小二
酒和故事,与你度过漫漫长夜
关注后回复“个签”,可获得我送你的一句真相。

评论